史黛西∙詹姆士 (Stacy James) 著

 

傷心的人坐在地上針對罪惡與苦難,人們常有個大哉問,那就是「為何上帝不阻止它發生呢!?」假如上帝真的是完全良善和能力無限的話,為甚麼祂不做點什麼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上帝並未創造罪惡,但祂容許了它的發生。起初當祂創造世界時,本來一切都是美好的。祂又創造了人類,但給了他們做選擇的自由,這包含了作正確決定或錯誤決定的自由。錯誤的決定常會帶來一些後果,使人以傷害自我或他人收場,有時候甚至是殃及那些本來不該受牽連的無辜受害者。

 

在我還是個大學生時,因一次的跳水意外,我癱瘓了。並不是上帝推我下水要來懲罰我,或非得給我個什麼樣的教訓不可,而是我自己選擇從朋友的肩膀上跳下水。儘管後果如此嚴重,我無法怪罪別人,只能怪自己。

 

上帝當然能夠介入和掌控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包含好的與壞的,但果真如此,我們就只是機器人而已,並非真的自由。 如果祂想要的話,祂甚至可以強迫我們愛祂,但被強迫的愛就算不上真愛了。祂給了我們選擇相信祂與否的自由、如何運用及享受生活的自由、作正確或錯誤決定的自由。只不過,不幸的是,我們得自行去承擔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

 

電影納尼亞的原作家C. S. 魯益師曾說,百分之八十的苦難起因於人類肉體的罪惡,那其他的百分之二十呢?在這世上總有些事,我們終其一生都無法徹底明白。

 

但有個好消息,第一,慈愛的上帝也是一位公義的上帝,對那些作錯決定,傷及無辜,並似乎僥倖逃脫的人,將來有個時刻,他們會面對其所做所為的結果。上帝是那位終極的審判者,在預定的日子裡,祂會按每個人所行的來審判各人,「……凡被造的沒有一件事在上帝面前是隱藏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上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伯來書4章13節

 

其次,上帝常使用生命中的苦難,為我們帶來更大的益處;這往往能培養我們的品格,並使我們更加成熟,而我們也因此能夠去幫助有相似遭遇的人。我自己就接觸了殘障的學生(當然是在我的品格從自我中心被調整到懂得憐憫他人之後!)。試煉同時促使我們去發現,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在世上一切事物中,也唯有試煉能常常驅使我們回到上帝面前,我們在其中會看見愛、信心、關懷、以及家人和朋友的重要。

 

第三,上帝早已預備出路。將來有個時刻,不再有任何痛苦,在天堂,有個超乎想像的樂園等著人們去享受,上帝已打造這個有永恆榮耀的地方,那裡再也沒有哭泣、痛苦、疾病、或死亡,那是人們分享喜樂直到永遠的地方。

 

最後一提的是,上帝真的在乎,祂從未應許生命會無憂無慮,但祂卻應許與人同在,耶穌親身感受過愛、憐憫、悲傷,並且那些受傷的人也被耶穌吸引。在祂的愛中,上帝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

http://www.everystuden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