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有道成贏家‧許大雄

 

一、兩年前,內人買回一本『理財贏家』,說要給我和孩子閱讀時,我略帶不屑的回說:『我是台大MBA,投資理財經驗長達二十多年,都可寫書 了,還需要看這類書嗎?』想不到,言猶在耳,不過半年後,神竟讓我這驕傲且固執己見的人,在台南神學院 與吳道昌長老合力教導這套由美國冠冕財務事工 (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所開發的課程。每當看到我手持這幾本相關書籍積極備課時,內人就高呼哈利路亞,讚美主的大能,並取笑我之前的過當反應。當然,我也 只能摸摸鼻子傻笑以對啦!


多數基督徒跟我一樣,並不明瞭聖經中有2350節經文與錢財、產業有關,遠比與基督徒信仰直接相關的「信心」、「禱告」的經節數(約500節)多了許多。美國一項調查顯示,金錢是造成夫妻離異的主要原因(56%),神以這樣的篇幅關切世人的理財問題也就順理成章了!


書上說:『過去教會界只教導信徒十分之一,卻沒有教導另外的十分之九要怎麼「理」,難怪有些基督徒因為沒有「理」好這十分之九,造成個人與家庭財務的困 難,甚或危機,而衍生其他方面極大的虧損。』的確是,由於人們對神在理財教誨的無知,直接導致許多信徒仍沿用世俗的理財觀念,以致財越理越少,越理越糟, 也越遠離 神!


值此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眾人資產大幅縮水甚至破產之際,重新回到神的話語,認識、研習並實踐合神心意的理財觀念,可說再實際也有用不過了!


我從這教材獲益最大的是,觀念上,首先釐清了自我角色—-從之前的我是『擁有者』到我只是神的『管家』,真有如石破天驚、大破大立。實務上,我也獲得許多 有效實際的教訓與工具,如:免費記帳軟體、教材、方法、…等。

 

從課程中,

(一)我們得以反省過去所作所為有哪些合神或不合神心意之處,從中得到啟發;意思 是,就除弊的層面,得以從『為何我會這樣』的覺察避免再犯錯;就興利的層面,可以從『應如何作』的教導成長,停止借貸、開始奉獻、勤奮工作、…等面向迴轉 向  神

(二)班上同學的多元特質提供了絕佳的學習素材,也形成了積極有效的諮詢團隊,我們每每在同學的血淚分享與見證中,學到了卡債與盲目擴充舉債的後果、如 何面對現實、應付催討、從負債累累中重建信用、還債計畫如何擬定、策略如何執行、…等有用的資訊。

(三)當我們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後,包括自己、家人、親朋 好友都將因此而得利蒙福,開始影響自己與他人,也就符合課程所期待學員做到的學習、應用與教導三部曲。
接著,請容我概略描述其中之心得與感受。


理財要有道,先從確立 神與自己的角色著手。神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也無所不在,天下萬物莫不屬祂管轄也為祂所有,當然包括『我』及我『自認』擁有的一切—-靈、魂、體、資產、子 女、公司、…等。確認上帝是所有東西的擁有者(詩篇24篇1節),我們並不擁有這一切,當然沒有『所有權』,是這課程的基礎也是核心。所以上課開始,小組 長會要求組員簽署一份『放棄所有權聲明書』,以此作為向神的告白。


那我們的角色又是什麼呢?聖經上明確載明是『管家』(Steward)!在此,管家兼具管理者(Manager)與監督者(Superviser)這雙重角色。負責管事與理人的管理 者必須承先啟後,秉承主人意旨並忠心執行。擔任督察與督促的監督者必須落實主人命令,確實督責。我認為,兩者都需先反求諸己,再求他人;意思是,先管理好 自己,再管理他人;先監督好自己,再監督他人。所以是一個雙向的兩面刃,作得好,力上加力,恩上加恩;作不好,後繼無力,恩寵日減。經上說:『所求於管家 的是忠心』,忠心管家的第一要務便是按照上帝的理財原則處理金錢(路加福音16章11節),訂立支出計畫並遵行。


瞭解 神是萬物的主宰,也確立 神與我們的角色分際後,我們可試著在心思意念與言談舉止中,儘量以『祂的』來取代『我的』、『我們的』。接著,請容我摘錄一些神的理財原則(引用自『讓你生命有價值的31種方式』,Howard Dayton撰)以供大家查考與遵循。
一、盡量不借貸,盡快還清債務(箴言22章7節);
二、對上帝所供應你的東西感到知足(腓立比書4章11-12節);
三、在所有的事上,包括財務上,都信靠主(箴言3章5節);
四、為緊急的需用儲蓄,為將來投資(箴言6章6-8節)。
五、將你的才能與恩賜用來榮耀上帝,而不是用來獲得短暫的利益(彼得後書3章10-12節);
六、決定多少才足夠(傳道書5章10節);捐獻要樂意,從十一奉獻開始(哥林多後書9章7節,創世記14章17-20節);
七、不買會迅速致富的賭博性商品(提摩太前書6章9-10節)。要記住:「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箴言21章5節)。
八、在工作時,要像是為基督做的(歌羅西書3章23-24節)。然後將你賺到的錢用在上帝呼召你去實現的目標上。
九、在任何地方都要誠實,包括在工作中、教會中、和你的家中(箴言10章9節)。
十、在作重大購置時,要先花時間思考(箴言21章20節)。而且在有關財務的決定上,不要怕尋求別人的意見(箴言12章15節)。
十一、訂立短程和長程計畫,並照著實行(箴言21章5節)。
十二、訂立購買資產計畫,為子孫留下遺產(箴言13章22節)。
十三、避免作保(箴言11章15節)。
十四、每天安排時間讀神的話(詩篇119篇105節)。
十五、時間要均衡地分配給工作和生命中其他重要的事,尤其是你的家人。(詩篇127篇2-3節)。
十六、承認自己的罪,然後接受神的赦免(約翰一書1章9節)。
十七、智慧地管理時間與金錢(詩篇90篇10-12節)。
十八、在編列公司和家庭預算時,要尋求配偶的意見(創世記2章24節)。
十九、 每天安排時間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7節)。
二十、以永恆的觀點看事情(腓立比書3章7-14節)。
二十一、不要為將來憂慮而屯積財寶(馬太福音6章25-34節)。
二十二、要有感恩的心(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
二十三、你所做的每件事都要向未信之人見證神(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
二十四、將你的信仰傳給你的孩子(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5節)。
二十五、公平地對待每個人,因我們都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創世記1章26-27節)。
二十六、要妥善規劃才不會失去時間、機會和金錢(箴言11章15節)。
二十七、如何謹守這些原則會直接影響與 神的親密關係(約翰福音14章6節)。


神使用金錢這『教具』來陶冶鍛鍊我們的品格,一個合神心意的好品格決定了人神的親疏,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其必要性人盡皆知,其操作性卻鮮有人知。這也是當 我深入接觸這課程後的最大感嘆–若能越早瞭解就不會犯下許多理財大錯,也可以更接近神。太平境教會吳道昌長老的反應更積極正面,他接觸後便立下後半輩子將 以推廣這課程為中心的誓願。我有幸與他一起開課,為主見證,分享傳播,真是蒙福之至!


真心祈願這樣的簡介能為目前正身陷債務、資產縮水、徬徨無依、六神無主、…等的主內肢體帶來一絲盼望與方向,是的,主對理財有一系列教導,你只要照著作,理財有道定能成為生命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