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43-1.jpg

 

螳螂產卵了! 有一天兒子發現螳螂倒掛著身子微張雙翅,

牠的尾端隨著一種韻律不停的蠕動(看起來像在寫書法),

同時慢慢的噴出泡沫狀的卵泡,整個產卵過程前後約3個小時

橢圓型的卵囊(也稱作螵ㄆㄧㄠ蛸ㄕㄠ)是泡沫狀的分泌物硬化而成

海綿狀的卵囊把卵粒覆蓋住,有保護的作用。

大約過一天時間蛸會硬化

兒子說明年春天時會孵化出一、兩百隻小螳螂來,

我們都很興奮!

 

下: 貓咪對螳螂生的卵囊(螵蛸)非常好奇,不停去聞。

DSC_0734-1.jpg

 

 有一天外面看不到蝴蝶,兒子上網查到可以餵螳螂吃生牛肉

就跟我要了一點餵螳螂

結果牠真的像在吃牛排一樣,吃的津津有味

 

DSC_0710-1.jpg 

 

下: 兒子在餵螳螂喝水看牠的咀嚼式的嘴巴把水慢慢喝進去是非常有趣的

DSC_0708-1.jpg

 

螳螂平均壽命是六到八個月

牠來到我們家時已是成蟲,所以應該活不過這個冬天

兒子已經注意到螳螂的右前腳用來夾獵物的一部份不知何時脫落

過了幾天,兩隻後腳的鉤子也不見了

兒子變得很難過,開始刻意和螳螂疏遠

因為怕以後更傷心

我瞭解他想要保護自己,不想受傷害

但不免想到將來老公和我老了,身體慢慢退化了,他會是什麼反應呢?

我這個老媽怎麼又想到那麼遠去了? 還把自己跟昆蟲比!

 

下: 螳螂現在無法倒掛在網子上方了只好讓身體旋在半空中

DSC_0863-1.jpg

 

好幾次看到螳螂拼了老命慢慢往上爬

就是為了要上去摸著牠的小baby孕育處 -(卵囊),

讓我這個做媽媽的每看到都為之動

世上大部份的母親不都是這樣牽掛著自己的孩子嗎?

 

DSC_0878-1.jpg

上: 兒子捉到一隻大蝴蝶行動不良的螳螂只吃了一半牠真的是愈來愈虛弱了...

 

DSC_0917-1.jpg 

上: 螳螂很虛弱的趴在邊緣,看起來像在禱告

真是名符其實的Praying Mantis

 

這張照片的隔一天螳螂真的走了

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

所以一早起來心情倒是很愉快, 雖然有點傷心自己又老了一歲

中午兒子進門吃午餐前我往籠子裡看了一眼

發現膛螂動也不動的躺在牠平常很少去的泥土地上

就在那一刻兒子走進門來看見我一臉悲傷、兩眼紅紅

問我:"Mom, did you forget to make lunch?"(媽妳是不是忘了做午餐在難過?)

 什麼?老媽我什麼時候忘記做兒子的午餐啊?

我馬上指了指螳螂的籠子哽咽的說不出話來然後很難過的抱著比我高出一個頭的兒子

"Mom, I already knew this morning." (媽我今早就知道了!)

兒子原來早上去學校前就看到了

我說," 我一半為你傷心一半為螳螂傷心

兒子擁著我, 試著安慰我說:"Mom, you only need to be sad for the praying mantis.

I knew that she would die soon, so I already detatched myself from her."

(媽妳只要為螳螂傷心就好因為我知道牠快死了

所以早已開始和牠刻意"隔離疏遠"。)

兒子和我互擁一分鐘後就去吃午餐了

 

 

 

從未想過自己會對一隻螳螂死去的螳螂這麼傷心

 

我懷念兒子細心照顧螳螂和牠互動的那些日子

也很感謝螳螂陪伴我們讓我們從牠身上學到很多

看的出兒子是個重感情的人也會調適自己的心情

心裡不免又再想到老公和自己將來老KK的時候兒子會...

哈哈別想太多了!  又拿自己跟昆蟲比!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親子】兒子10歲畫的迷宮 - 第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